(香港26日讯)数百名反政府抗议民众及支持者周三晚聚集在香港一间小餐饮店外,共进一顿有别传统的圣诞晚餐,在满街霓虹招牌照映下,共享纸盘上叠满的食物。

路透社报导,光荣冰室31岁负责人“Glory”从银色托盘上一边递出面条、炸鸡和意大利面,一边说:“香港人这个圣诞节比前几年更团结。”

Advertisement

他说:“(今年)其实没有圣诞节气氛,却有强烈的团结意识。”当天餐会提供的所有食物皆为免费,由光荣冰室准备,或由多名赞助者捐赠。

入夜后,大批市民排队等候进入店内,人龙遍布整条厚福街。-路透社-
入夜后,大批市民排队等候进入店内,人龙遍布整条厚福街。-路透社-

Advertisement

热闹的尖沙咀地区挤满观光客和其他购物民众,餐饮店外头,数百名消费者排着队等待,其中许多是刚下班的抗议民众。

Advertisement

22岁的大学生“Jeanette”和友人“Yoyo”一边啜饮珍珠奶茶、吃着布丁,一边讨论她们的假期计划。

抗争者:我们都是一家人

Advertisement

往年她们通常会和家人一起过圣诞节,但她们觉得今年必须有别以往。两人说,她们从今年夏天起就开始参与和平抗争活动。

“Jeanette”看着周围正在进食的其他支持者说:“我们现在都是一家人。”

大口吃着布丁的“Yoyo”说:“我们来到这里,因为想挺这间店。这间店一直支持许许多多前线的年轻人和抗议民众。”

光荣冰室和香港各地被称作“黄色经济圈”的其他店家一样,因为挺民主抗争运动而得名。餐厅窗户贴满色彩缤纷的便利贴,上面写有来自消费者的支持话语。

原本预定要在光荣冰室为大家做饭的其中一名厨师“厨房佬”,在11月替受困的香港理工大学抗议学生做饭后,成了某种民间英雄。

根据光荣冰室的面子书专页,这名厨师昨晚本来要替支持者做饭,本周稍早却遭港警抓走,目前还不清楚警方逮捕他的原因为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