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4日讯)从2020年1月1日起,中国将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规定所有网络密码将由国家统一管理,还将密码分成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3类管理,全面掌控所有网络讯息。

综合媒体报导,《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在今年10月26日经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从2020年1月1日开始实施,中央设立一个国家密码管理局统一管理及领导全中国网络密码,以“保护”网络与讯息安全。

Advertisement

这部《密码法》包括5章44条,密码将分3类管理,包括核心密码、普通密码和商用密码。其中,国家级保护的为核心密码、普通密码,都是国家秘密;而商用密码不列机密,使用的范围则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

《密码法》规定,对网络密码拥有管理权,对于有“安全隐患”者要建立“预警”制,并要“消除隐患”,以维护国家安全;相关工作人员负有保密之责,并不得私下向相关单位及人员要求或透露密码。

Advertisement

对于一般人使用的商用密码,鼓励技术提升及商用,但要由国家密码局审定,才准上市使用。含盖范围包括外商投资企业研发项目在内。

Advertisement

法规中并订有刑责,最高罚责除刑事处罚外,民事罚责最高100万元人民币(约59万令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