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1日讯)香港大埔地区周五晚间有一名男子向警察开枪后被捕,警方随后查获一把AR-15自动步枪、一把P-80手枪以及255发子弹,并称情报显示有人企图在近日的集会游行用于伤害警察。

综合港媒报导,香港警方昨晚9时许于大埔翠屏花园社区外拦查一对男女,遭拦查的19岁男子拔出一把P80手枪并开一枪,幸无人中弹。警方逮捕该男子后,又持搜查令搜索翠屏花园社区内一间公寓,查获1把AR-15步枪及255发子弹。

Advertisement

有组织罪案及三合会调查科高级警司李桂华,周六凌晨向媒体表示,被捕男子去年12月曾被警方以非法收藏枪械罪名逮捕,今年2月获准保释,本月8日违反保释条件,没有按时向警方报到,警方于是展开调查。

他表示,涉案单位并非由嫌犯租住,经军械专家初步鉴定后,查获枪械全部可供使用,性能良好;而根据警方情报,相信有关枪械将用于近日集会游行,以制造混乱或伤害警员。

Advertisement

当被问及1年前仍未发生“反送中”运动,警方如何确定枪械用途与之有关,李桂华指是警方情报主导,而1年前的案件已进入司法程序,故不便评论,但并未收到消息与劫案有关。

Advertisement

周五晚间事发时,附近有“反送中”集会,有数十人聚集,一些人目睹警员逮捕嫌犯后起哄,更有人走近警员,指骂警员开枪,防暴警察随后到场协助。

在此之前,警方已曾破获两起与“反送中”有关的枪械和炸弹案。这也是“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警方首次查获真枪。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