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德里21日讯)印度《公民身份法》修正案触发全国示威冲突,警方驱散期间曾向示威群众发射实弹,至周六连场冲突的死亡人数已增至20人,其中包括1名8岁男童。

据消息人士透露,印度总理莫迪今天召开部长全员会议,以商讨目前的安全情势。

Advertisement

综合外电报导,政府截断网络并对集会下禁令以镇压示威,但愤怒的民众周五依然上街抗议,目前已有逾4000人被捕。为阻止示威浪潮蔓延,新德里部分地区、阿萨姆邦及北方邦禁止4人以上的集会。

数以千计示威者在周五午祷时间后,不顾禁令在新德里的清真寺外继续示威;警方则出动水炮车,阻止示威者接近市中心。北方邦的冲突则更为激烈,有示威者向警员掷石、火烧警岗,周五的警民冲突造成6死,仅在北方邦就有3305人被拘。

Advertisement

警方另在南部门格洛尔向200人群众开枪,造成2死;院方另指有3名警员亦受枪伤。

Advertisement

警进医院射催泪弹

冲突不止于街头,警员周四晚闯入门格洛尔一间医院,棍打在内躲避的示威者。有片段显示,两名警员试图踢开病房房门,蒙面民众则在走廊走避;亦有人向警员掷石并冲入医院。有医院员工指,警方进入医院范围发射催泪弹。

Advertisement

国会领袖甘地(Sonia Gandhi)周五狠斥总理莫迪“彻底无视民意,选择用野蛮暴力去镇压异见”,形容此举不为民主制度所接受。

印度国会两院先后在10日和11日通过《公民身份法》修正案(Citizenship Amendment Bill, CAB),并由总统签署成为法律。

莫迪政府的《公民身份法》修正案容许印度教、基督教等非法居于印度的少数教徒,可以受伊斯兰教国家的宗教迫害为由,获取印度公民身份。然而,法案不适用于穆斯林,被质疑是莫迪支持的印度教政党,企图将国内2亿穆斯林边缘化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