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0日讯)香港警方周四公布查获一起洗黑钱案,涉及支持“反送中”运动的众筹平台“星火同盟”设在汇丰银行的帐户遭关闭。“星火同盟”随后发声明,斥责警方将该组织的平台运作抹黑为“洗黑钱”,民主派人士也质疑警方此举是政治打压。

《香港01》报导指出,港警称他们透过调查得知“星火同盟”在过去6个月募得7000万港币(约3717万令吉)的资金,声称用作支援“反送中”事件中的被捕人士,但警方发现有人把资金用作购买个人投资保险产品,以及可能用作支付年轻人参与活动的报酬。

Advertisement

香港警方在逮捕4位相关人士之后表示,这4人其中一人是空壳公司股东,其他3人收入都不高,因为该帐户接受大量资金,警方认为可能涉嫌洗黑钱。

对此,“星火同盟”周五凌晨发布声明指出,该案已经进入法律程序,不便公布更多讯息,但警方企图以不实陈述,将平台运作扭曲成洗黑钱等恶意用途,意图抹黑星火及其它支持频道,平台谴责此一抹黑行为。

Advertisement

《立场新闻》则引述另一个反送中相关平台“612人道支援基金”信托人之一、香港律师吴霭仪的说法表示,“星火同盟”资金来自市民捐款,当中涉及大量现金正常不过,而以保险作为投资产品亦非新鲜事,这些都不是洗黑钱的证据。

Advertisement

她强调,612 基金和星火的运作模式不尽相同,不代表星火做法有问题,警方亦未有证据证明星火洗黑钱;她指 612 基金的运作模式亦惹来很多批评,例如有人认为手续太繁复、批核太慢。

吴霭仪批评,警方指控星火洗黑钱令人震惊,她批评警方冻结星火资金,企图让被捕人士无法支付律师费,这是“司马昭之心路人皆见”,政府现在对抗争者与支援者已经虎视眈眈,但政府打压星火只会让市民更加愤怒,引来更大反弹。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