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20日讯)欧洲议会周四通过决议,敦促欧盟制裁打压新疆人权的中国官员,冻结他们在欧盟的资产;又促请中方关闭新疆的再教育营。

中国驻欧盟使团回应指,决议恶意攻击中国政府治疆政策,违背公理和良知,也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并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中方表示强烈愤慨及坚决反对。

Advertisement

法新社报导,该决议指出,有证据显示,新疆的维族人和其他主要为穆斯林的少数民族,遭到任意拘留、酷刑、过度限制宗教行为及广泛数码监控,欧洲议会因而敦促中国政府,允许独立记者和国际观察员进入新疆,调查有关情况。

决议续指,欧盟迄今为止的政策未能令中国人权状况得到切实改善;欧洲议会重申,欧盟应在每一个与中国当局的政治或人权对话中,提出在中国出现的违反人权情况。

Advertisement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表示,中国近期播放两部新疆反恐纪录片,用大量事实揭露“东伊运”恐怖组织的恶行;惟欧洲议会播放移花接木的影片,将恐怖分子的暴恐行为,诬称为中国政府迫害少数民族,完全是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及公然制造谎言。

Advertisement

发言人批评欧洲议会部分议员,不认真研究解决欧盟自身人权问题,反而醉心别国人权状况,奉劝他们停止四处煽风点火及制造反华闹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