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9日讯)美国联邦众议院周三通过以滥用总统职权、妨害国会调查乌克兰“电话门”两罪名弹劾总统特朗普,将由参议院决定特朗普会否下台。路透社根据历史背景整理这次两项弹劾条文的定义。

● 滥权

Advertisement

在弹劾脉络中,滥权一般被定义为:行使总统庞大职权来图利个人。

根据美国宪法,总统若犯下“叛国、行收贿或重大罪行,以及行为不端”,可被弹劾。宪法虽未明列滥权为可弹劾罪行,但法律学者表示,开国元勋所指“重大罪行以及行为不端”广义上即包含滥权。

Advertisement

美国知名政治家汉密尔顿(Alexander Hamilton)1788年也曾写道弹劾程序针对的是“源于公职人员行为不当,或者换句话说,源于滥用或违背部分公众信任的犯行”。

Advertisement

特朗普面临的核心指控为扣下提供乌克兰的安全援助,以此施压乌克兰调查民主党政敌,以在政治上图利自己。乔治城大学法学院(Georgetown Law)教授席德曼(Louis Michael Seidman)表示,这项指控就是开国元勋认为的可弹劾行径。

席德曼说:“乌克兰攸关美国国家安全利益,总统所作所为看起来确实是为了换取政治利益,而置国安利益于危境。…若情况确为如此,那就是弹劾的核心。”

Advertisement

滥权也是前总统尼克松(Richard Nixon)面临弹劾的原因之一。当年众院委员会在通过尼克松的滥权罪名时,指控他批准对政敌进行税务稽查,这些人都名列尼克松的敌人名单。不过尼克松在众院全院表决前即辞职下台。

至于和前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与白宫实习生绯闻案有关的弹劾条文同样包括滥权,但多数众议员反对把滥权列入指控。克林顿最终被以另外两项罪名─伪证与妨害司法,遭众院弹劾,但参议院未将他定罪。

● 妨害国会

民主党人掌控的众议院也通过以阻碍国会调查为由弹劾特朗普。

白宫之前曾拒绝提供文件给国会调查人员,并指示高阶幕僚与政府官员别理会传票以及拒绝作证。

当年尼克松的弹劾也包括类似指控─藐视国会。尼克松曾拒绝配合传票交出会证明自己有罪的录音。

藐视国会在美国法律中属于轻罪,定义是蓄意未向国会提供证词或文件。至于另一项罪名妨害司法,则是更广泛地禁止干预法律和司法秩序。

白宫曾主张宪法并未要求总统高阶顾问一定要出席国会作证。但在前白宫顾问麦甘(Don McGahn)被发传票引发争执后,法官11月25日已驳回白宫这项主张。

特朗普律师也主张,特朗普拒绝配合弹劾调查具正当性,因为这项程序对他不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