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19日讯)菲律宾南部的马京达瑙省(Maguindanao)2009年发生该国史上最严重的政治谋杀案,死亡人数高达58人,经过拖沓的司法审判,时隔10年,幕后主使小安帕图安(Andal Ampatuan Jr.)及大约100名被告终在周四被法院判刑。

综合外媒报导,时任马京达瑙省省长、老安帕图安(Andal Ampatuan)有意将省长之位交给儿子小安帕图安,该家族在时任菲律宾总统阿罗约(Gloria Arroyo)的默许下,拥有自己的武装部队,以对抗叛乱组织。

Advertisement

大屠杀发生于2009年11月23日,在小安帕图安的谋画下,武装攻击竞选对手曼古达达图(Esmael Mangudadatu)的车队,导致58人死亡,包含曼古达达图的妻子、亲属、支持者,以及32名同行记者。大屠杀事件震惊菲律宾及国际社会。

事后老安帕图安等197人被起诉,但菲律宾落后的司法系统,加上特定人士的强大压力下,整起事件调查缓慢,审理延误多年。期间老安帕图安及7名被告死亡。时隔10年,马尼拉法院周四宣判,小安帕图安及其他4名亲属有罪,面临监禁30年,且不得保释出狱。

Advertisement

人权观察对此表示赞赏,表示判决为受害者家属伸张正义,并可作为菲律宾更广泛改革的动力。但正义仍未完全伸张,该案仍有约80名嫌疑犯在逃,而安帕图安家族依然在南方政治上保有实力,在5月大选后,拿下25个地方席次。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