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7日讯)非洲猪瘟冲击中国猪价大涨,养猪概念股走扬,中国富豪名单也悄悄洗牌。在河南养猪的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秦英林,公司股价近一年来涨了3倍,身家一举超越小米雷军、万达王健林、京东刘强东。

据彭博社报导,秦英林今年净资产增长超四倍,成为彭博亿万富翁指数(Bloomberg Billionaires Index)中财富增长最快的富豪。

Advertisement

腾讯新闻报导,牧原股份2014年在A股上市,2019年初至今股价上涨3倍,由每股28元人民币达到目前的82元人民币,最新市值接近1800亿元人民币。10月底,股价一度超过100元人民币,市值超过2100亿元人民币。

凭藉牧原股份的股价大涨,秦英林在2019年晋升河南首富,秦英林家族在2019年富比世中国富豪榜上,以1174亿元人民币财富值排名第9,超越众多来自网络、地产和零售行业的明星企业家。

Advertisement

被秦英林挤下的企业家包括融创孙宏斌、京东刘强东、苏宁张近东、龙湖吴亚军、小米雷军、万达王健林、百度李彦宏和字节跳动张一鸣等人。

Advertisement

报导称,根据福布斯排名,秦英林家族在2019年的财富是王健林(884亿元人民币)的1.33倍,是孙宏斌(707亿元人民币)的1.66倍,是雷军的1.91倍,是张近东的2倍。

尽管张一鸣由2018年的469亿元人民币成长到1146亿元人民币,也落后于秦英林家族屈居第10。

Advertisement

秦英林家族在2019年财富榜上的表现,还刷新了河南本土企业家在福布斯的最高排名,并成为继许家印之后第二名进入前10的河南籍企业家。

财报显示,2019上半年,牧原股份净利润亏损1亿5600万元人民币,年减98%;而前三季,净利润达到13亿8700万亿元人民币,年增296%。秦英林直接持有上市公司股份达8亿8300万股,持股比例40.85%,家族持股比例达到60%。

公开资料显示,秦英林出生于1965年,1989年毕业于河南农业大学畜牧专业。毕业后他先是在一家国有企业工作,3年后辞职回到家乡河南南阳创办了一家养猪企业,从养22头猪起步将企业发展为国内养猪龙头。2018年,牧原股份出栏生猪1100多万头,规模化养殖全国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