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3日讯)英国周四举行近5年内第3次大选,首相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周五宣布,夺得下议院过半数议席,稳占大多数,为撒切尔(Margaret Thatcher)年代以来保守党在英国大选的最大胜利,意味持续3年的国会争拗将结束,英国脱欧有望实现。

综合外电报导,在保守党宣布大胜前,英媒的票站调查显示,保守党有望取得368席,比早前估计的326席多,亦占下议院大多数,将是1987年以来最大的胜利。这亦意味该党毋须与其他党筹组联合政府,可在国会通过脱欧协议草案。

Advertisement

约翰逊以1万8000票,保住他在阿克斯布里奇(Uxbridge)和南赖斯利普选区的议席。约翰逊发表讲话时,形容今次是历史性的选举,令国家变得更好以及解放潜在可能。他又表示,英国人民已给予保守党政府“有力的新指令”,推进英国脱欧及团结国家。

Buzz Feed News引述消息人士报导,约翰逊向保守党人士称,他们在这次选举引起“政坛地震”,彻底改变英国的政治版图。他认为保守党要尽量克服所引起的后果,改变该党,迎合英国民众提出的挑战。

Advertisement

工党惨败科尔宾辞职谢罪

Advertisement

最大在野党工党脱欧立场含糊,遭遇惨败,料仅取191席,远低于2017年大选的262席,更是1935年英国大选以来最差的一次,成绩之差令人震惊,外界原以为今次大选多了年轻人登记做选民,对工党选情有帮助。

工党大败,立场左翼的工党党魁科尔宾要负上很大责任,已宣布不再带领该党参与选举。-路透社-
工党大败,立场左翼的工党党魁科尔宾要负上很大责任,已宣布不再带领该党参与选举。-路透社-

而工党党魁科尔宾虽成功保住议席,但坦言对工党选举表现感失望,宣布将会辞党魁一职

Advertisement

其余中小型政党方面,大力倡议留欧的自由民主党成绩令人失望,甚至党魁斯温森(Jo Swinson)亦料输掉议席,5月欧洲议会选举的声势不再,留欧牌效用不大,料仅取13席;苏格兰民族党成绩不错,料获55席,较2017年的35席大有进帐。

 

票站调查预料各党所得议席:


保守党:368
工党:191
苏格兰民族党:55
自由民主党:13
威尔斯国民党:3
绿党:1
英国脱欧党:0
其他政党: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