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3日讯)英国国会选举投票周四结束,出口民调显示,首相约翰逊领导的执政保守党大获全胜,所赢得的议席远超越下议院半数议席。这将有利于约翰逊政府在明年1月底落实英国脱欧。

投票站于当地时间晚间10时关闭后立刻进行计票,结果预料将在周五清晨揭晓。这次选举共有3322名参选人,竞逐650个国会议席。

Advertisement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及独立电视台联合进行的出口民调显示,保守党选情比选前预测好得多,赢得多达368个议席,拥有多86席的优势,相信是保守党32年来最大胜利。

在野的工党则有望获得191席,继续是最大在野党,但比起2017年大选减少整整71席。苏格兰民族党则预料获得55席、自民党13席,绿党1席、威尔斯国民党(Plaid Cymru)3席、英国脱欧党零席。

Advertisement

约翰逊在选举后半小时,透过推特(Twitter)发帖感谢支持者,“感谢全国曾投票予我们;曾为我们做义工;曾为我们候选人站台的市民支持。我们在全球最民主的国家生活。”

Advertisement

保守党预料大胜的消息传出后,英镑兑美元一度劲扬2.7%,达到1.3514,创下2017年1月来最大涨幅。

竞选期间,约翰逊一直强调只要让保守党取得下议院控制权,他与欧盟谈判的脱欧协议便可获国会通过,达致明年1月31日前落实英国脱欧。

Advertisement

英国传统上5年举行一次大选,不过下议院今年10月通过约翰逊的提前大选法案,迎来英国5年内的第3次大选。这也是英国从1974年以来第一次在冬天举行选举,上一次在12月举行大选更要追溯至192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