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3日讯)英国大选结束投票,首相约翰逊领导的保守党胜利在望,有望脱欧,惟苏格兰仍想留在欧盟,拟下周写信给约翰逊,要求他授予苏格兰议会进行新一轮独立公投的法律权力。

综合外电报导,英国由英格兰、苏格兰、威尔斯及北爱尔兰4个构成国组成。

Advertisement

支持英国续留欧盟的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预料可在下议院共650席中拿到55席。苏格兰所有政党在下议院占59席,显示当地主流民意归向苏格兰民族党。

苏格兰民族党党魁斯特金(Nicola Sturgeon)接受天空新闻网(Sky News)访问时说:“(我们)现在获得委托,要给苏格兰人民决定自己未来的选择权。”

Advertisement

她说:“(选民)明显渴望并支持一个想法,就是苏格兰不应与约翰逊的政府捆绑在一起,违反我们的意愿,与欧盟决裂。”

Advertisement

斯特金表示,约翰逊或许有了让英格兰脱欧的授权,但绝未获准把苏格兰也带离欧盟,苏格兰必须要有决定自己未来的选择权。

外界预料约翰逊肯定会立即拒绝斯特金的要求,将英国推向宪政对峙的边缘,让已然脆弱的英国局势更加紧张。

Advertisement

早前,约翰逊已经明确表示,不管此次选举或者2021年苏格兰议会的选举结果如何,他都不会批准苏格兰再次进行独立公投。

英国在2016年的脱欧公投中,苏格兰所有选区多数选民都支持留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