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2日讯)英国大选周四举行,投票于当地时间上午7时至晚间10时(大马时间周四下午3时开始至翌日清晨6时)结束,长达15个小时。是次大选已是英国近5年来的第3次,首相约翰逊能否赢得国会大多数,打破脱欧僵局,仍是未知之数。

综合外电报导,英国并没有因为大选而特别放假,许多选民因此早就透过邮递方式做出选择,2年前的大选有超过700万选民邮递投票。

Advertisement

根据英国广播公司(BBC)天气预报,周四英国全国多为阴冷天气,伦敦地区最高温只有摄氏8度,是否会因此影响选民投票意愿,仍有待观察。

是次大选,选民重点关注脱欧、国民保健和移民等政策。选前最新民调显示,保守党支持率继续下降,约翰逊表示担忧再次出现悬峙国会。他和在野工党党魁科尔宾在投票前夕,均尽最后努力拉票,力争执政地位。

Advertisement

约翰逊周三晚在伦敦举行拉票大会,重申大选是打破僵局的机会,并告急指现时选情吃紧。他称,如果保守党未能赢得国会大多数,科尔宾将寻求与苏格兰民族党(SNP)达成协议,推动第二次脱欧公投和苏独公投。

Advertisement

另一边厢,科尔宾则在最后拉票时,呼吁选民“撼动当权者”、“票投希望”,又批评保守党是富人的政党。他又重申约翰逊有意出卖英国国家卫生事务局(NHS),作为英国脱欧后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的一部分,形容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支持约翰逊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