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2日讯)英国大选在即,有英媒分析大选后出现的3种可能结果,分别是保守党胜出大选并成功通过脱欧协议草案;另外是工党胜出,再寻求与欧盟谈判新协议;或成悬峙国会,令脱欧前景更添不明朗。

以下是各种选举结果的未来走向:

Advertisement

保守党取得多数

这将是英国首相约翰逊的一大胜利,重新夺回2017年保守党的多数地位,而根据赌盘和民调显示,这是最可能的结果。

Advertisement

但是,在10日公布的一项新民调之后,先前相当具领先优势的情形,目前看来似乎并不稳定。

Advertisement

“舆观”(YouGov)民调指出,根据11月底所做的最后一次民调,保守党的领先席次将从68席减少到28席次,而可能产生位于误差范围内的僵局国会。

在650席的下议院中,326席是过半席次,民调显示保守党将取得339席次。不过,由于爱尔兰政党新芬党(Sinn Fein)不参选此次大选,使得议案可顺利通过的席次将减少。

Advertisement

2017年,保守党赢得317席,并在与北爱民主联盟党(Democratic Unionist Party, DUP)的10席达成协议后,开始执政。

目前,任何多数形式都可让约翰逊通过他和布鲁塞尔所达成的脱欧协议,让英国得以在1月31日前完成脱欧。

工党取得多数

工党领袖科尔宾也可能以他的左派主张,意外取得多数。他的政见包括重整部份国家重要部门,包括铁路和能源部,以及推出一项大规模的公共支出。

此外,他若胜选,英国将就是否以“软脱欧”离开欧盟,或留在欧盟内,再次进行投票。

工党若胜利也将代表全球舞台上难得一见、由年轻选民所支持的极左运动,出现突破。

僵局国会

如果没有政党取得可实质运作的多数席次,那么英国将出现另一个僵局国会,如同2010年和2017年。

目前,保守党仍预期会取得多数席次,约翰逊也预期担任英国首相,并与反对党达成一项协议,包括邀请他们正式加入执政联盟,或是以非正式协定的方式,对他的重大议案给予支持。

不过,他在党外朋友很少,而这次也不太可能取得北爱民主联盟党的支持,因为他们不满意他的脱欧协议。

约翰逊可以辞职或以多数党政府自行执政,在国会未来开议时,通过所有重大议案。

如果无法通过,他就必须辞职。

到时,科尔宾就可尝试组成政府,支持英国留欧的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 SNP)已表明,他们将支持科尔宾,如果他同意进行第二次苏格兰独立公投。

虽然反脱欧的自由民主党(Liberal Democrats)可能因工党承诺进行第二次脱欧公投而动摇,不过他们到目前为止“绝对”排除支持科尔宾,因他的激进经济政策,以及党内出现的反犹太论点。

如果没有这些政党的支持,科尔宾可能无法组成政府,或取得足够的席次维持一个少数政府。

这时,就将举行另一次大选以解决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