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牙11日讯)荷兰海牙联合国国际法院(ICJ)周二起,就缅甸政府军涉种族屠杀罗兴亚人等指控展开聆讯。缅甸国务资政昂山淑姬周三将出庭,预料再次否认指控,并坚称军方所为是合法的反恐行动。

综合外电报导,在首日聆讯中,在原告席的冈比亚司法部长坦巴道,要求海牙法庭让缅甸停止无意义的杀戳,其法律团队详述了缅甸军方的暴行;74岁的昂山淑姬在庭上面无表情。

Advertisement

当日有约50名罗兴亚人支持者在庭外聚集,举起写有“昂山淑姬,以你为耻”、“因种族灭绝罗兴亚人被通缉”等字句的标语牌和横额。惟在缅甸仰光等地,有大批国民集会支持昂山淑姬。

约50名罗兴亚人支持者在庭外聚集,举起写有“因种族灭绝罗兴亚人被通缉”等字句的标语牌和横额。-路透社-
约50名罗兴亚人支持者在庭外聚集,举起写有“因种族灭绝罗兴亚人被通缉”等字句的标语牌和横额。-路透社-

Advertisement

昂山淑姬料在庭上强调军方自2017年8月在若开邦展开的“清场”是合法的反恐行动,以回应罗兴亚武装分子发动的袭击。坦巴道表示,如果昂山淑姬重复否认缅甸做错,将感到“极度失望”。

Advertisement

国际难民组织的人权倡议者苏利文(Daniel Sullivan)表示,此次是缅甸首次要在国际舞台回应罗兴亚问题,并聚焦在联合国、美国国务院及其他独立组织搜集得来的证据。

10国组织推杯葛缅甸运动

Advertisement

惟他认为,昂山淑姬仍会一如当初否认指控,像较早前她反指罗兴亚妇女捏造强奸,并质问为何没人追究罗兴亚武装分子烧村一事。

关注罗兴亚危机的人权人士及淑姬的支持者分别准备在法院外示威,有分析相信淑姬出庭将进一步令其国际声望受挫。有人权组织周二表示正联同10国的组织推动“杯葛缅甸运动”,加紧向缅甸政府施压。

缅甸军方2017年8月25日以武装分子袭击哨站为由,捣至若开邦“平乱”,导致逾70万名信奉伊斯兰教的罗兴亚人逃往孟加拉等地。身为伊斯兰合作组织成员的西非国家冈比亚上月向国际法院兴讼,控告缅甸军方集体谋杀、强奸及摧毁罗兴亚社区。

国际法院周二起至周四进行聆讯,16人法官团将研究下达“临时措施”,以便日后审讯进行期间确保罗兴亚人安全及有效保存证据完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