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士顿10日讯)在2014年夏天引发全球热潮的“冰桶挑战”(Ice Bucket Challenge)活动,其发起人彼得弗雷特斯(Pete Frates)周一辞世,享年34岁。

曾是美国大学棒球队员的弗雷特斯,与俗称“渐冻人症”的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 ALS)缠斗7年。

Advertisement

综合外电报导,家属证实,弗雷特斯在马萨诸塞州波士顿郊区比佛利(Beverly)的住家过世。

家人在声明中说:“彼得与ALS勇敢奋斗后,在亲爱的家人陪伴下安详辞世,享年34岁。”

Advertisement

“重要的是,彼得从未抱怨过他的病。相反地,他认为这是一个为其他患者及他们家人带来希望的机会。”

Advertisement

“彼得启发世界各地许许多多的人,让他们从他的勇气和韧性得到力量。”

2012年,当时27岁的弗雷特斯被诊断罹患ALS,患者肌肉会逐渐软弱无力,身体功能日益退化。目前仍无药物可有效治疗。

Advertisement

他号召一群友人为渐冻人募资,他发起的活动包括用水桶装冰水倒在头上,然后将过程上传社群媒体,并指名其他人接受挑战,一同响应捐款。

“冰桶挑战”在2014年夏天席卷全球,美国男星汤告鲁斯、大导演史蒂芬史匹柏、微软创办人比尔盖茨、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等各界许多名人,都上传挑战影片到社交网站。

美国肌萎缩性脊髓侧索硬化症协会(ALS Association)报告说,这波活动共募得超过2亿2000万美元。

弗雷特斯2017年曾被误传过世,当时他幽默回应谣言,上传45秒影片到推特,画面中可以看到他躺在医院病床上,背景音乐放着珍珠果酱合唱团(Pearl Jam)的歌曲《Alive》,表示他还活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