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赫尔辛基9日讯)芬兰总理林内(Antti Rinne)近日请辞下台后,领导联合政府的社会民主党(Social Democratic)已选定由34岁的交通部长马林(Sanna Marin),于下周出任新总理。

马林不但将成为芬兰史上最年轻总理,也会是全球最年轻的总理。

Advertisement

芬兰政府由5个政党组成,执政联盟中的最大党社会民主党在现任总理林内宣布辞职后,于周日(8日)投票选出新总理。马林以微弱优势击败了社民党议会领袖林特曼(Antti Lindtman)。

执政联盟的第二大党中间党(Centre Party)近日指林内处理邮政工潮的手法有问题,令该党对他失去信心。林内于上周二(12月3日)请辞。

Advertisement

据芬兰媒体及法新社报导,马林胜出后告诉记者:“我们在重建信任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从没想过我的年纪跟性别,而是想着那些领我从政的原因,以及让我们赢得选民信任的那些事情。”

Advertisement

马林是近年迅速冒起的政治新星,27岁已在她祖家、工业城镇担任坦佩雷(Tampere)市议会议长。

她是社民党副主席,她2015年首度进入国会,今年稍早才接下交通部长一职。

Advertisement

马林由同性恋双亲扶养长大,青少年时期在面包店工作,这点也和青少年时在餐饮业工作的纽西兰总理阿尔登(Jacinda Ardern)很像。阿尔登2017年时以37岁之龄当上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