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日讯)面对中美贸易战、香港“反送中”抗争等种种挑战,北京要求外交官增强“斗争精神”,更加积极宣传中国观点。

路透社周三引述多名知情人士说,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上个月在外交部一场活动中敦促官员,在面对国际挑战时,展现更强的斗争精神。

Advertisement

报导说,王毅在活动中并未给出明确指示,但是多名中国高级外交官稍早前设立了推特帐户,其中一些已用于回击针对北京的批评者。

此外,中国外交部本周也开始透过“Spokesperson发言人办公室”帐号在推特发布消息。这个帐号在一天半内,吸引了近万人关注。

Advertisement

报导还说,近700名现任和退休外交官11月8日在北京,参加了这场庆祝外交部建部70周年的纪念活动。一名出席人士说,“这是我们第一次被告知,要展现更强的斗争精神”。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官网的消息也显示,11月7日召开的纪念建部70周年座谈会中,外交部党委书记齐玉向约百名与会者强调,要“坚决防范化解外部风险挑战,要不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王毅也出席了这场座谈会。

中国外交官近年在国际媒体和社群媒体愈趋活跃。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赵立坚今年7月担任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期间,曾在推特针对新疆问题与前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前驻联合国大使莱斯(Susan Rice)展开激烈交锋。

Advertisement

过去数月,部分中国驻外大使和高级外交官也纷纷设立推特帐户,透过海外社群媒体平台为中国发声,其中包括中国驻美国、英国、奥地利以及南非等国家的大使。

此外,本周开始中国外交部亦开设了推特。

纽西兰坎特伯雷大学教授布莱迪(Anne-Marie Brady)表示,这些新帐户反映中共尝试重塑全球叙事的努力,认为中国的国际形象已成中共领导层的要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