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马4日讯)香港局势持续受全球关注。意大利国会外交委员会周二通过一份声援香港示威的决议案,要求调查香港警察滥用武力情况,释放示威民众,并呼吁对于禁止社运领袖黄之锋赴欧演讲一事,提出正当理由。

意大利参议院11月28日邀请黄之锋视讯会议,中国驻意大使馆发文痛批意大利国会“错误且不负责任”,引起意大利总理、各党领袖一致反弹,中意关系陷入紧张。

Advertisement

据意大利传媒报导,由众议员卢比(Maurizio Lupi)提出的“撑港议案”,获国会外交委员会跨党派议员支持,包括:联合执政的“五星运动党”(5-Star Movement)及“民主党”(PD)。决议在全体议员同意之下获得通过。

卢比提出的议案,要求香港政府详细交代反送中运动由 3 月至今的发展,包括:开真枪企图谋杀示威者、解放军违反中英联合声明清理路障、理大事件等。

Advertisement

此决议案又要求作为缔约国的中国,履行国际人权公约的责任、支持国际层面调查香港警察侵犯人权情况,释放被捕示威者,以及要求解释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被拒出境赴欧参与演讲的“正当理由”。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周一温情喊话,称中意是好朋友,盼意大利在香港问题支持中国,不过意大利国会周二仍通过一项挺港决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