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周二表示,美国方面实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影响信心,以及制造了不稳定的环境。

林郑月娥上午向记者说,相关法案对香港有什么实质影响,要视乎美国政府部门采取什么态度,但认为这会影响包括在港美国企业在内的营商信心。

Advertisement

她说,相关法案的实施会影响信心,制造了一个不稳定的环境,因为企业会担心美国政府以后根据相关法案审视香港情况后会采取什么行动。

她说,也是基于这个原因,香港各大商会都强烈反对相关法案。她认为,相关法案也会伤害到在港的美国企业。

Advertisement

据说,目前有超过1300家美国企业在香港,大部分都是区域总部或总部办事处。

Advertisement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每年审视香港自治状况,评估是否继续让香港享有特殊贸易地位。另外,法案要求华府制裁打压香港基本自由的人,包括禁止他们入境美国及冻结其美国资产。

配合跟进中方反制措施

Advertisement

另外,针对北京中央针对美国实行《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作出反制措施,林郑月娥表示,香港政府会依法配合及跟进。

她说,美军舰机访港属于外交事务,由北京中央批准、特区政府配合跟进。

至于北京方面宣布制裁美国一些非政府组织,她说,目前没任何相关资料,也不知道制裁内容,但无论如何,这也是外交事务,“我们都是在香港依法,按外交事务中央的要求,作出配合及跟进”。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一指美方不顾中方反对,把《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签署成法,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干涉中国内政。

她说,中国政府决定自即日起暂停审批美军舰机赴港休整的申请,同时对美国国家民主基金会、美国国际事务民主协会、美国国际共和研究所、人权观察、自由之家等在港修例风波中“表现恶劣”的非政府组织实施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