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日讯)香港泛民主派上个月24日在区议会选举赢得逾80%议席后,“反送中”阵营仍乘胜追击,号召各式集会游行,持续向港府施压、向国际发声。今天是香港区议会选举后的第一个周日,港岛和九龙有3场游行获发“不反对通知书”。

香港《明报》报导,九龙今天下午将有“毋忘初心大游行”,由尖沙咀钟楼出发至红磡体育馆,预计会有2000人参加。游行发起人Swing称自己是没有政党背景的素人,希望区选“小胜”后,提醒大家毋忘初心,重回争取五大诉求的主线。

Advertisement

港岛在午间则有“感谢美国保护香港大游行”,由遮打花园出发到美国总领事馆后,再回到起点,预料会有1000人参加。主办团队成员Rama称,游行是为感谢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并指该团体过去举行的行动都算和平,会继续这种气氛。

另外,港岛今早还有“孩子不要催泪弹游行”,由中环爱丁堡广场游行至政府总部。

Advertisement

警方自8月起基于公共安全理由接连反对许多游行申请,报导引述警方前线指挥官称,不断反对也不是解决方案,并有违集会自由原则,指区选后政府、警方和市民都希望有“下台阶”,“和理非”渴望表达诉求,警方也希望避免冲突。

Advertisement

警方消息人士也称,若近日集会游行平静,会考虑批准8日“民间人权阵线”所申请的“国际人权日游行”不反对通知书,“把球丢回给社会”,让大家自己决定游行该如何走下去。

防暴警出动清场,有少女脸中胡椒球弹,据悉其眼镜被打中碎裂。-路透社-
防暴警出动清场,有少女脸中胡椒球弹,据悉其眼镜被打中碎裂。-路透社-

Advertisement

另外,九龙黄大仙区、九龙湾、旺角太子区周六晚上都有民众自发性聚集示威;港铁九龙湾站外晚间8时半后有穿黑衣、戴口罩人士组成人链,亮起手机灯光,在观塘道一字排开,高呼“反送中”口号,声援理工大学示威者。

另一批黑衣蒙面人晚间近9时在港铁太子站出入口摆放香烛、白花悼念“八三一太子站事件”受害者,在弥敦道等地摆放杂物堵路,遭港警持蓝旗警告,并有一名女子疑遭胡椒球弹击中,在混乱中倒地、脸部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