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8日讯)香港警方与示威者在理工大学的冲突持续至周一(18日)仍未平息,据悉目前有几百名学生和示威者受困在大学内,而警方目前不会主动强攻校园,但会在外包围,“围到示威者投降,围他十日八日。”

香港《明报》报导,警方相信,大部分激进的“勇武派”都在校园内,警方会趁这机会“一网成擒”。

Advertisement

港警一名指挥官表示,90%不会攻入理大,称主攻“没有意思”,又说校园内危险,警队不熟悉校内地形及危险物品分布。

警方希望参照之前香港中文大学的例子,解决冲突。他解释,强攻校园后果难料,所以先与校方沟通,由校方要求校内的人离开,表明立场与暴力切割,“将黑衣人边缘化”,让留守抗争者逐渐流失。

Advertisement

截至周一中午为止,理大示威者曾三度尝试突破警方防线,但都被催泪弹逼退,最后折返校园。

Advertisement

由于多名学生在冲突中受伤,却面临医护人员不足的困境;另外,校内的食物供应也有断炊的忧虑。

据《立场新闻》报导,理大学生校董李傲然表示,校园内最少有3人在冲突中眼部受伤,另外约40人被水炮车水柱直接击中,出现低温症现象,却没有足够急救人员处理伤者,因为校内大部分急救和救护人员已被警方拘捕和带走,校方也一直未有回应。

Advertisement

李傲然指出,警方从周日晚上7时半起展开大包围,封锁校园所有出入口。

另外,校内的食物供应也有短缺的问题。

有人在理大校园餐厅为其他留守者煮食,称有大量公仔面(快熟面),估计食物足以维持一两天。

一名自愿到理大厨房帮忙的李太太说:“校内厨房粮水都不够,最多煮多半天,又担心没有煤气,留在这里会饿死。”

另一方面,有示威者在Telegram表明不会撤退,认为一旦离开理大,日后难重返校园,再堵塞红隧的难度会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