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31日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秘书长艾洛瓦(Monique Eloit)周三表示,非洲猪瘟将进一步在遭这个病毒重创的亚洲蔓延,而且没有国家能幸免于这种致命性的动物病毒。

非洲猪瘟重创世界最大猪肉生产国中国。这个病毒从非洲发迹,进而散播至欧洲及亚洲。目前全球有50国有非洲猪瘟踪迹,不仅造成数亿头猪只死亡,也重塑全球肉品及饲料市场。

Advertisement

艾洛瓦在访问中告诉路透社,“我们真的面临一场全球性威胁”,由于潜在污染源甚广,无论地理远近,风险存在于“所有国家”。

她说,非洲猪瘟对人体健康并不构成威胁,但若有游客把在疫区购买的火腿或香肠三明治带回国,被丢进垃圾堆,进而被农民回收拿来喂猪,疫情就会扩大。

Advertisement

额外风险还包括:一,跨界买卖活体动物和食品;二,小型养猪户把餐厅或火车站厨余拿来当饲料。

Advertisement

非洲猪瘟在朝鲜、韩国、越南、柬埔寨、寮国与菲律宾等亚洲国家快速蔓延,未来几个月可能会有更多国家沦陷。

艾洛瓦说:“在短期内我们不会看到情况改善,感染非洲猪瘟的国家会持续报出更多疫情,周遭各国风险很高,对某些国家来说,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已。”她强调,控管工作要确实执行实属不易。

Advertisement

非洲猪瘟蔓延不仅造成亚洲猪只数量锐减、国际猪肉价格飙涨,也影响了玉米及大豆等动物饲料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