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牙哥31日讯)因示威抗议失控造成社会危机,智利取消举办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及Cop 25气候变迁大会,不仅严重打击智利国际形象,也重挫旅游产业,估计损失2500万美元(约1亿445万令吉)。

综合外电报导,智利总统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周三宣布取消预计于11月16至17日圣地牙哥举办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及12月2日至13日举行的第25届联合国气候变迁大会(COP 25)。

Advertisement

因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原预计在智利举行APEC峰会签署首阶段中美贸易协议,智利取消举办APEC峰会,错失创造国际经济里程碑的重要机会。

当地旅游业者指出,取消APEC峰会及气候变迁大会,严重波及当地旅游产业及商业贸易。智利旅游业联合会(FEDETUR)执行副总裁寇尤姆坚(HelenKouyoumdjian)表示,当地旅游餐饮业估计损失2500万美元,但基于社会安全,尊重政府沉痛、负责的决定。

Advertisement

智利反政府示威抗议进入第11天,首都圣地牙哥持续陷入动荡,示威者朝军方装甲车抛掷石头。-路透社-
智利反政府示威抗议进入第11天,首都圣地牙哥持续陷入动荡,示威者朝军方装甲车抛掷石头。-路透社-

Advertisement

智利媒体报导,APEC峰会原预计接待7000名来自全球21个经济体的代表团领袖,12月气候变迁大会预计接待2万5000人在圣地牙哥停留两周。

智利外交部长里韦拉(Teodoro Ribera)24日才表示,不会让这些暴乱破坏年底举办的两个国际大会,当时媒体即质疑智利目前处于严重社会暴动危机,根本无法如期举办。当时酒店业者即警告,示威抗议发生后,17日左右就已陆续接获50%至60%取消住宿及相关活动,其中包括APEC代表团活动和访问。

Advertisement

智利国家商会(CNC)主席梅洛罗(Manuel Melero)指出,示威抗议已严重损害智利商业产业,抗议活动第3天起就有300多个超市遭到抢劫及火灾等严重损害。

预计年底前于智利举办的国际赛事还包括11月23日在圣地牙哥举行南美自由杯(Copa Libertadores)冠军决赛,是南美重要足球赛事,将由阿根廷河床队(River Plate)出战巴西佛朗明哥队(Flamengo)。如今这项赛事能否如期举行也引发外界高度怀疑,但智利政府周三确认这一项赛事可如期于圣地牙哥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