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鲁特30日讯)黎巴嫩反政府示威持续2星期,总理哈里里(Saad al-Hariri)周二宣布内阁总辞,下台负责。哈里里表示不恋栈权位,国家已经陷入僵局,需要一次重大冲击,找到出路。

综合外电报导,这位曾经疑似遭到沙地阿拉伯软禁的总理,3度执政,却因为加税措施,遭到民众抗议,黯然下台。

Advertisement

49岁的哈里里当日发表电视讲话,指自己在反政府示威中陷入了一个死胡同,他又认为国家需要解决当前危机,并促请所有人民维护国家和平和避免经济恶化。不过,什叶派组织真主党早前反对哈里里辞职,警告这会导致国家权力真空。

近来黎巴嫩经济迅速恶化,失业率高企、财政赤字严重。但政府在本月17日宣布加征新税,针对WhatsApp通话软体另外收费,引爆这场2015年以来黎国最大规模的民众示威。民众怒火随即延烧全国,虽然政府立即停止加税措施,但怒火已经一发不可收拾。

Advertisement

听闻哈里里辞职消息,黎国民众欢欣鼓舞,首都贝鲁特街头四处都有人热烈“庆祝”。-路透社-
听闻哈里里辞职消息,黎国民众欢欣鼓舞,首都贝鲁特街头四处都有人热烈“庆祝”。-路透社-

Advertisement

抗议活动持续2星期以来,黎国几乎是呈现瘫痪状态,抗议者封锁整个国家的主要交通路线,银行、企业、学校等机构大规模关闭12天,民众诉求转向追究哈里里政府的贪腐。

而哈里里的执政伙伴──真主党领袖纳斯拉赫(Hassan Nasrallah)也“顺应民意”,承认现任政府有错,4名内阁成员退出,联合政府面临垮台。

Advertisement

外电分析,这次抗议活动的主力多是1975年至1990年内战后出生的年轻人,他们形成一股跨党派的力量,要推翻一向被派系把持的黎巴嫩政府,而且目前显然有成功的迹象。

至于哈里里,这位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的次子,在父亲2005年遇刺身亡后,于2009年的大选中获胜,出任总理,之后又2度被任命为总理。2017年11月时在电视宣布辞职,出访沙地阿拉伯,一度人间蒸发12天,被指遭沙国软禁;当时法国总统马克龙热心奔走,才又安然回国。此番下台,能否有东山再起之日,值得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