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0日讯)波音737 MAX客机空难停飞风波,波音行政总裁米伦伯格(Dennis Muilenburg)出席美国国会听证会,就波音737 MAX两宗空难遭议员大力“拷问”,议员批评波音没有全面披露事实。米伦伯格代表波音就737 MAX接连空难道歉,承让波音犯了错,“做错了一些事”。

综合外电报导,米伦伯格周二出席美国国会参议院听证会,首次公开承认在开发波音737 MAX客机时犯了错误。这一日是印尼狮子航空空难一周年,连同今年3月埃塞俄比亚航空空难,共夺去346条人命。有死难者家属带同挚亲遗照到场,见证米伦伯格亲口道歉。

Advertisement

米伦伯格说:“我仅代表自己和波音公司,深表歉意,致最深切和真诚的歉意,我们犯了些错误和做错了一些事。”

他指,波音已从三方面改善涉事的自动防失速系统,承诺不会容许悲剧重演。

Advertisement

听证会长达两个多小时,多名议员批评波音,没有在机师手册及训练提及防失速系统,如同设下失事陷阱,又就早在2016年,有试飞机师在内部通讯中,反映防失速系统“疯狂”和“异乎寻常”,连番质询。

Advertisement

继参议院商务委员会,米伦伯格稍后再到众议院运输及基建委员会听证会解画。

委员会主席指,一名波音经理早在狮航空难前数月,曾基于安全理由要求,暂停生产737 MAX客机,亦有泄密者指控波音,为求减成本而牺牲安全,预计将成为听证会焦点。

Advertisement

波音估算,737 MAX客机自3月全面停飞至今,带来的财政损失增至9亿美元(约37亿6128万令吉)。波音今年第三季利润大跌50%,同时可能面对至少150宗空难死者家属提出的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