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9日讯)英国国会下议院周一(28日)晚间以299票赞成、70票反对,没有通过434票门槛,否决英国首相约翰逊要求提前大选的动议。

距离原本的10月31日脱欧期限剩不到100小时,欧盟代表周一在布鲁塞尔开会后,同意让英国脱欧期限延后3个月,至明年1月31日。

Advertisement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此次的限期是有弹性的,只要英国国会通过脱欧协议,就可以提早离开。

在欧盟同意英国可以延迟脱欧后,约翰逊随即推动提前大选。

Advertisement

英国每5年举行一次大选,下次本应该在2022年。若要提前,政府可依“固定任期制国会法”(Fixed-term Parliaments Act)在下议院提出动议,需要下议院650席次中三分之二同意,也就是434票。

Advertisement

约翰逊希望在今年12月12日大选。他在投票前表示,在野的工党现在“已经没有藉口”拒绝提前大选。

不过,由于提前大选动议没有绑定大选日期,工党党魁科尔宾不信任约翰逊会遵守这个日期,指示党籍议员弃权不投票。

Advertisement

至于苏格兰民族党和自由民主党,则是同意提前大选,不过希望举行大选的日期落在12月9日,比约翰逊提出的早了3天。因为如果12月9日选举,国会必须提前25个工作天解散,剩下的日子就不足够让约翰逊政府仓促通过无协议脱欧的法案。

约翰逊在表决结果揭晓后表示,政府将提出法案,继续推动12月12日举行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