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6日讯)英国货柜车偷渡客惨案,造成39人死亡,轰动中英两国,周五再有新进展,在当地警方指死者均为中国人后,英国媒体报导,部分死者可能是越南人。

越南有一个家庭正寻找一名26岁女子,怀疑她当时就在涉事货车上,她的母亲在该案发生当天曾收到女儿的短讯,写有“我快死了,因为我无法呼吸”等令人悲痛的内容。

Advertisement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当事人名为Pham Thi Tra My,是一位尝试前往英国的越南女子,但在越南时间周三早上、即英国时间周二晚上,她的母亲收到女儿发出的连串短讯,内容包括“对不起妈妈,我的海外旅程不成功了,妈妈,我很爱你!我快死了,因为我无法呼吸......”她之后又再提到“对不起,妈妈。”

Pham Thi Tra My的家人透过人权组织向外公开女儿的照片,希望外界协助寻人。-图取自卫报-
Pham Thi Tra My的家人透过人权组织向外公开女儿的照片,希望外界协助寻人。-图取自卫报-

Advertisement

据死者哥哥透露,妹妹曾付了3万英镑(约16万1035令吉)给“蛇头”,相信蛇头已将款项退回给其家人。

Advertisement

死者的父亲亦向越南媒体表示,相信女儿已死在该辆偷运偷渡客的货车内。因家人收到短讯后心知不妙,当再致电Tra My时,电话打通了却没人接听。

疑是中国出发往英国

Advertisement

Tra My父亲正向越南当地政府申请证明到英国认尸,并希望将女儿遗体运返越南家乡。其父说女儿之前去了日本打工3年,就在一个月前她才去到中国,之后打算再到英国去。

协助该家庭的人权组织代表Hoa Nghiem指,已接触6个越南人家庭,他们都相信有亲人在惨剧中罹难。除了之前已知的26岁女子Tra My外,一名姓阮的20岁青年、一名19岁女子和一名26岁男子亦可能不幸丧生。

其中19岁女子的兄弟表示她于比利时时间周二上午7时20分曾致电给他,之后就音讯全无。他指晚上有“蛇头”向他们发还偷渡费用,而与她同行的26岁男子,其家人亦获发还费用。

英国警方和媒体有关39名罹难者身份的说法也有所改变,不再肯定地说“全部为中国人”,而是改为“据信为中国人”(believed to be Chinese nationals)。

英国警方周五再拘捕多3人,包括年龄均为38岁的男女,以及一名来自北爱尔兰的48岁男子,令被捕总人数增至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