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6日讯)英国警方仍持续调查震惊中外的埃塞克斯郡(Essex)货柜车39死藏尸案。英国媒体披露,来自中国福建、由人蛇之母“萍姐”所创的人口贩运集团,疑为这次惨案的幕后祸首。

英国《每日邮报》报导,“萍姐”(Sister Ping)集团20年疑赚进数以百万计的暴利。集团首脑“萍姐”郑翠萍(Cheng Chui Ping)因被控一手打造世界最精密的人口贩运组织、单是偷渡美国就达20万人而被判刑35年,但她已于2014年死于美国得州的狱中。

Advertisement

郑翠萍自1980年代初期即以每人2万英镑(约10万7357令吉)的代价,偷渡好几代中国民众至世界各地,她在2005年于纽约受审时被形容成“邪恶化身”。

偷渡费用需由偷渡者抵达西方国家后的微薄工资,或是他们在中国的亲人于集团枪口的胁迫下,向集团贷款偿还。

Advertisement

利用社交媒体召客

Advertisement

警方当初是在纽约的唐人街追踪到郑翠萍并依人口贩运将她下狱。虽然郑翠萍已死,但她的人蛇集团仍旧运作自如,目前由谁领导尚未得知。

萍姐集团也与时俱进,会用像是中国的“陌陌”与微信等社交媒体应用程式(App)招揽,称“旅程百分之百安全”。集团标榜“快速通过边检!抵达后再付款!”的广告在相关App里广为流传。

Advertisement

怀抱离开中国追寻新人生梦想的人,先透过线上支付最低人民币5000元(约2959令吉)的订金,随后挤进船只或货柜里踏上漫长、幽暗与风险十足的旅程。

尽管得冒诸多风险,许多中国民众、尤其是教育水平较低者,仍受欧洲和北美地区所吸引,因为当地工资远比家乡高出许多。大多数人会先由中国飞往塞尔维亚,然后走陆路经由匈牙利、奥地利、法国,接着从比利时或荷兰搭船抵达英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