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兰萨拉24日讯)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周三接见来自美国和平研究所(United States Institute of Peace)的青年领袖,重申2008年起就强调的立场,他向中国喊话,希望北京政府能够尊重西藏文化传统,藏人还是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范围内共同生活。

这场与青年和平建设者的对话在印度的“小拉萨”达兰萨拉市(Dharamsala)达赖喇嘛的寝宫举行,参加者多为冲突地区的青年和平建设者,对话为期2天。

Advertisement

美国之音报导,达赖喇嘛周三重申西藏不独立的立场,他说:“中国人是人类,我们也是人类。在地理上,我们必须共同居住在一起。自从2008年,我们就决定不寻求独立。 和谐共处,这样更好。事实上,‘独立’只是一个政治词汇。”

达赖喇嘛强调,“既然我们不寻求独立,我们要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范围内共同生活,政治上仍然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但是,因为中国宪法自身也提到了中国各个不同的藏区,所以,中国的所有藏人都应该享有保留我们自己的文化和语言的相同权利,希望中国政府尊重藏区的文化传统。”

Advertisement

达赖喇嘛与来自国际青年一起座谈时批评,部分中国的强硬派试图消灭藏族文化和语言,但现在情况出现变化,很多中国人对藏族文化开始有兴趣,因此他呼吁藏人要有耐心,也要相信真理,虽然中国有枪炮的力量,但长远看来,真理的力量才是永恒。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