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23日讯)“台湾杀女友案”嫌犯陈同佳表明在香港刑满愿赴台湾自首后,引发港台司法角力。台湾总统蔡英文周三对陈同佳案表示,这是一个受通缉的凶嫌,只有逮捕没有自首问题,既然香港不办,台湾来处理。

中央社报导,陈同佳去年在台杀害同为港人的女友,随后潜逃回港,成为香港修订《逃犯条例》及《反送中》运动导火线。港府宣称,陈同佳今天出狱后,将协助他来台投案。

Advertisement

陆委会透过既有管道,致函、致电港府,拟派员赴香港押解陈同佳来台受审,但遭港府拒绝,指台湾“无权”派员到港押解陈同佳,称台湾跨境执法,不尊重香港的司法管辖权。

台拟押解陈同佳遭拒

Advertisement

港府凌晨发出声明 指出,台湾执法当局在香港没有执法权,陈同佳是台湾通缉犯,这次是“自愿”来台自首,陈同佳出狱后是自由人,港府无权对他施加任何强制措施,陈同佳可以自己选择人员陪同赴台,台方可在他抵台后拘捕,完全在司法协助以外处理,港方提供协助,是基于陈同佳的要求,也必须在台方尊重港方的法律及制度下进行。

Advertisement

蔡英文上午在金门对陈同佳案一事表示,这个案子,她已经说过很多次,加害人跟受害人都是香港公民,也一再强调不会放弃台湾的管辖权,既然香港政府不愿行使管辖权,替受害的香港人伸张正义,这件事就由中华民国台湾处理。

她并特别说明,这个案子凶手已经是台湾通缉对象,是一个受通缉的凶嫌,没有所谓自由行背包客问题,只有逮捕没有自首问题。

Advertisement

蔡英文表示,这几天有人说台湾政府过于软弱、不顾司法正义,现在做的每件事都是在伸张司法正义,伸张主权,这就是国家主权。后续会持续要求香港政府提供司法协助,尤其相关事证提供,请香港政府不要回避此事,很多人也都会要求香港政府负起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