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日讯)在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4个多月后,当局周三正式从立法会撤回触发这场运动的《逃犯条例》修订草案。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保安局局长李家超下午在立法会上宣布,由于公众对相关草案意见分歧,社会矛盾,因此,政府决定撤回草案二读。

Advertisement

陈同佳刑满出狱的同一日,《逃犯条例》修订草案的撤回程序由下午 2时57分展开,3时 01分完成整个程序,仅耗时5分钟。

港府是于4月左右向立法会提交相关草案,全称“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法例(修订)条例草案”,目的是希望与没有签定引渡安排的台湾、澳门和中国大陆以个案方式移交逃犯。

Advertisement

此前,港人陈同佳于去年初在台杀人后逃返香港,由于两地没有引渡安排,因此,港府建议修订《逃犯条例》,但此举令港人担心日后有可能被遣送到司法体制较为落后的中国大陆,结果点燃一场大规模“反送中”运动。

Advertisement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在7月9日表示条例已“寿终正寝”后,示威活动没有止息,她9月4日再度表示,特别行政区政府会正式撤回条例草案,完全释除市民的疑虑。保安局局长会在立法会复会后,按议事规则动议撤回条例草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