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日讯)有英国传媒报导,中国政府拟任命临时行政长官(特首),撤换林郑月娥。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意,临时行政长官将于2020年3月,即是两会会议举行的月份就任,完成林郑月娥余下任期至2022年。

在支持民主并时常发生暴力冲突的“反送中”抗议持续数个月后,知情人士告诉《金融时报》(FT),中国官员不想被看成向暴力屈服,在做出更换港府领导阶层的最终决策前,他们想要稳定香港局势。

Advertisement

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决定执行,将在明年3月前任命林郑月娥的继任者,并接续她到2022年结束的任期。继任者首选名单包括前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前香港财政司及政务司司长唐英年。

知情人士强调,北京希望在先稳定香港局势再做出更换特首的决定,避免被外界解读视为“屈服于暴力”,北京还希望随着逮捕示威人数增加,“暴力行为”将会平息。

Advertisement

分析指出,林郑的一系列错误决策,让她的危机处理能力受到质疑。《金融时报》7月就曾报导,林郑曾经数次提出辞职的意愿,但北京强迫她继续担任特首。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林郑月娥先前在录音中表示,自己若可以的话会下台,但她后来在9月回应说,她从未要求中国政府为结束这场政治危机而让她请辞。

林郑月娥成为“反送中”抗议的代罪羔羊。在这场因担心北京收紧对港控制,并限制自由而起的示威中,有数以十万计民众自6月中走上街头反对现已撤回的《逃犯条例》,并时常出现警民暴力冲突。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