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3日讯)英国下议院周二表决阻挡首相约翰逊的《脱欧协议法案》(Withdrawal Agreement Bill)快速立法时程。他表示将暂停立法,且若欧盟决定让英国延后脱欧,将直接推动大选。在年底前,英国选民恐怕又要进投票所。

综合外电报导,约翰逊政府周二晚上在国会的表决战绩一胜一败,先是《脱欧协议法案》二读表决以329票赞成、299票反对通过,但随后想要3天快速立法的时程动议以308票赞成、322票反对遭否决。

Advertisement

国会通过《脱欧协议法案》其实是约翰逊的一大胜利。这是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以来,下议院首次通过相关法令,达成前首相特丽莎梅未能完成的创举。共有19名脱欧派工党议员变节支持约翰逊,让他最后以30票的相当差距赢得表决。

不过,时程动议紧接着遭到否决,让约翰逊无法享受这次胜利。由于约翰逊想要在10月31日脱欧,剩下不到10天,快速立法的时程动议一旦遭否决,代表他绝对赶不上万圣节脱欧。

Advertisement

约翰逊在结果出炉后表示,他很遗憾下议院宁可拖延,也不愿意选择可以让英国在10月31日有协议脱欧的时程表。他也表示将会和欧盟领袖协商,并强调政府的主张仍旧是在10月31日脱欧。

Advertisement

决定权现在回到欧盟手上,而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在推特表示:“在约翰逊决定暂停脱欧协议法案立法后,为了避免无协议脱欧,我将建议欧盟27国接受英国延后脱欧的要求。”

欧盟或准延期至明年一月

Advertisement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唐宁街10号消息人士指出,如果欧盟让脱欧期限延后到明年元月底,大选势在必行。

消息人士指出:“议会在上周六要求延长脱欧至(明年)1月,而今天议会毁掉了最后的机会。如果议会延后脱欧的要求获布鲁塞尔同意,那么这个国家唯一可以走的路就是大选。”

英国每5年举行一次大选,下一次本应该在2022年。若要提前,政府可依“固定任期制国会法”(Fixed-term Parliaments Act)在下议院提出动议,需要下议院650席次中三分之二同意。

约翰逊9月曾提出提前大选动议,但遭反对党工党党魁科尔宾(Jeremy Corbyn)反对,当时没有通过门槛。不过,科尔宾曾说过,如果确定延后脱欧,他就会支持举行大选,因此提前大选的可能性似乎提高。

如果约翰逊这周提出提前大选动议,又通过下议院门槛,由于法律上需要25天准备期,最快可以举行大选的时间落在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