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22日讯)加拿大国会选举投票周日结束,初步点票结果显示,现任总理特鲁多领导的执政自由党可保住众议院最大党地位,但议席不过半数,要组成少数派政府。

特鲁多感谢选民仍对自由党有信心,“不论你们如何投下选票,我们会为所有加拿大人奋斗”。

Advertisement

根据官方的初步点票结果显示,在众议院338个议席中,自由党暂时在157个选区胜出或领先,却无法取得170席,失去过半数议席优势,意味自由党此次很可能要组成少数派政府,最可能的执政盟友是估计赢得25席的新民主党。

此次大选,保守党赢得121席,增加24席,仍将扮演最大反对党。魁北克集团表现强劲,赢得32席,未来将在扮演关键第三大党角色。而绿党则赢得3席。

Advertisement

现年47岁的特鲁多是已故前总理皮埃尔特鲁多的儿子,他在2015年带领自由党在大选打败保守党,步父亲后尘上台,成为政治佳话。

Advertisement

4年来加拿大经济好转,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8%,失业率跌至自1976年以来最低位。

但此次大选前特鲁多饱受干预司法丑闻困扰,加上被翻出涉及种族歧视的旧账,形象、民心几乎尽失,导致自由党和保守党的支持度不相伯仲,最终只能险胜。

Advertisement

分析相信,特鲁多一旦连任,会继续推行左倾政策。而自由党若与新民主党组联合政府,政策可能会更加偏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