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2日讯)日本新天皇德仁今年5月1日即位后,周二举行向海内外宣布即位的“即位礼正殿之仪”,也就是登基加冕典礼,观礼者包括外国元首、使节等约2000人。

中央社报导,“即位礼正殿之仪”于当地时间下午1时(大马时间中午12时)左右,在皇宫的“松之间”举行。日皇德仁身穿平安时代以来出席即位礼仪式时的黄栌染御袍,雅子穿着十二单出席即位礼正殿之仪。

Advertisement

日皇德仁登上设置于皇宫松之间正中央的“高御座”(约高6公尺50公分)的台座,在出席者面前宣布即位。皇后雅子则站在一旁的“御帐台”正中央。

仪式当中,3种神器当中的剑、玺(勾玉)、国家的印章“国玺”、天皇的印章“御玺”,都被安放在高御座称为“案”的台子上。

Advertisement

日皇德仁宣示说:“根据日本宪法及皇室典范特例法的规定,我继承了皇位。现在在此地举行即位礼正殿之仪,向海内外宣示即位。”

Advertisement

德仁说:“上皇(明仁)在位30多年之间经常祈求人民的幸福与世界和平,时时都与人民同甘共苦,再度思及上皇如此的心意及态度,我将时时祈祝人民幸福与世界和平,与人民同在,发誓遵守宪法做好日本国民与日本国民统合的象征的任务。”

德仁还表示,殷盼人民以睿智及不懈的努力,让日本得以有更进一步的发展,以对国际社会的友好与和平以及人类的福祉与繁荣做出贡献。

Advertisement

之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站在日皇德仁面前宣读贺词,表示聆听方才日皇所言,深深感受到日皇的心意,同时再度心生对日皇的敬爱之念。

安倍致词完毕后,面对日皇德仁举双手大呼三声“万岁”。

之后,皇居外苑的北之丸公园内的自卫队施放21响礼炮。皇宫庭院竖立多支旗帜,包括刺绣着安倍挥毫写着“万岁”两字的万岁幡。

这项仪式观礼者共约2000人,其中8成是日本国内人士,包括皇族人士、前皇族人士、安倍晋三等行政、立法、司法三权首长等,以及地方政府代表等政界人士。

国外重要宾客约400人,包括代表175个国家或地区、联合国、欧洲联盟等的元首、王族、祝贺使节等。

我国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和元首后东姑阿兹莎阿米娜,也受邀出席日皇德仁的加冕仪式。

大马驻日本大使拿督肯尼迪扎万说,陛下伉俪是应日本政府的邀请出席观礼,并会在该国逗留4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