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城19日讯)墨西哥保安部队再跟毒贩在街头激战,最终不敌,要放走大毒枭古兹曼的儿子。舆论批评政府无能,担心会惹来更多不法分子仿效。

综合外电报导,事发在墨西哥锡那罗亚省最大城市库利亚坎,当地人口有80万,35名保安部队成员周四试图捉拿墨西哥大毒枭古兹曼其中一个儿子,当局相信他有参与贩毒,美国正寻求引渡他。

Advertisement

不过,在行动期间,手持重型武器的人掩至并包围部队,又在主要干道设置路障,双方激烈驳火,至少8人死亡、20多人受伤,56名囚犯趁乱抢走守卫武器越狱。

保安部队最后撤退并放人,库利亚坎周五停课一天,部分公务员亦毋须上班,军方派人到当地增援。

Advertisement

激战过后尸骸遍地,一地弹壳,路边的私家车玻璃窗被打破,车身满布弹孔,货车和警车烧剩支架。

Advertisement

古兹曼家族代表律师表示,会负责死伤者医疗等开支。

总统:我们不想死人

Advertisement

事件令政府非常尴尬,总统奥夫拉多尔为放人辩护,否认是向不法分子示弱,只是不希望看到死亡和战争,又说不应为了捉拿一人牺牲无辜的人,强调有决心打击罪案。

墨西哥国防部长就承认拘捕行动太过草率,部署失当,欠前瞻性,未有全盘考虑后果。

此次是墨西哥一星期内第3宗流血冲突,星期一有警察在墨西哥西部遭伏击,20多人死伤,之后军队报复击毙14名黑帮成员。

有舆论认为,此次事件暴露当局无能,担心会惹来更多不法分子仿效以武力胁迫政府,国家将会更混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