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地亚哥19日讯)智利早前宣布地铁繁忙时段加票价,引发连日示威,其后演变为警民冲突。数千名示威者周五于首都圣地亚哥多个地铁站纵火,共164个遭破坏。当局随即关闭市内所有地铁站,民众需步行回家;总统皮涅拉宣布圣地亚哥进入紧急状态,并考虑以《国家安全法》平息示威。

综合外电报导,示威者当日晚上于武器广场(Plaza de Armas)聚集,并携带锅碗瓢盆上街敲打抗议,部分人堵塞交通、朝地铁投掷汽油弹及破坏入闸机,并于智利银行及意大利能源公司Enel的总部纵火;防暴警员出动水炮车及发射催泪弹驱散人群,暂拘捕约133人。

Advertisement

皮涅拉其后引用独裁时期的宪法,宣布进入为期15日的紧急状态,限制民众人身及集会自由。他又批评示威者破坏一切,属犯罪行为,日后或会引用《国家安全法》,以获得起诉权,示威者一旦妨碍公众秩序罪成,最高可被判处20年监禁。

圣地亚哥多个地铁站遭到汽油弹攻击,迫使地铁关闭。-路透社-
圣地亚哥多个地铁站遭到汽油弹攻击,迫使地铁关闭。-路透社-

Advertisement

皮涅拉解释,其用意是确保社会恢复秩序,以及保障公共和私人财产安全,形容国家以法治国,不能容许暴力蔓延。

Advertisement

智利政府在今年1月已将地铁票价调涨了20披索;在这个月初,又以能源价格上涨以及智利披索走贬为由,调涨地铁票价,尖峰时段的价格从800披索(约4.70令吉)调涨为830披索(约4.88令吉)。

圣地牙哥地铁全长140公里,是南美洲最大、也最现代化的地铁,每天运输300万人次乘客。预料这次地铁关闭将持续到周末,可能在下星期逐渐重新开放。

Advertisement

亚太经合组织(APEC)今年的峰会预定11月在圣地牙哥召开,目前不清楚,这波示威是否对峰会造成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