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塞罗那19日讯)支持加泰罗尼亚独立的群众本周因不满独派政治领袖遭判重刑,发起街头抗议,行动于周五掀起高峰,在巴塞罗那有超过52万人上街。

综合外电报导,抗议行动进入第5天仍然持续,夜间不时出现暴力场面,有汽车和垃圾桶被烧,有人向警方投掷鸡蛋和汽油弹,单在周三一天就有97人受伤、33人被捕。

Advertisement

挺独民众的抗议行动周五进入新一波高峰,他们响应大罢工的号召,发起“为自由而行”游行,下午齐聚巴塞罗那,警方估计约52万5000人上街。

不少工人和学生加入罢工罢课参与示威。他们在警察总部附近的路障纵火,现场火光熊熊,又抛掷杂物。

Advertisement

影响所及,著名景点圣家堂暂时关闭,机场取消57个航班,法国与西班牙交界的双向公路也被阻断。

Advertisement

西班牙国家法院同日下令关闭煽动本周示威网上组织“海啸民主”(Tsunami Democratic)的多个网站。该组织于上月2日才成立,在通讯程式Telegram短短6周吸引近34万追随者。

挺加泰独立民众不过半

Advertisement

西班牙最高法院于10月14日判处9名主张加泰罗尼亚独立的政治人物监禁9年到13年重刑,他们是因2017年推动独立公民投票期间的行为而受审。

2017年,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于10月1日举办独立公投,区议会于10月27日宣告独立,西班牙中央政府随即依据宪法,把加泰罗尼亚区政府领袖解职、解散区议会,暂时接管自治区;同年年底,加泰罗尼亚选出新的议会,组成新的区政府,中央政府去年解除接管。

流亡比利时的独派领袖、加泰罗尼亚区政府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推特发文谴责法院判决“残暴”。他于2017年被中央政府免职后,流亡至今,躲避西班牙对他的司法追究。

判决公布当天,上万名民众开始在加罗隆尼亚大城巴塞罗那抗议法院判决,并一度阻挠机场运作,上百航班被取消。

加泰罗尼亚约有750万人口,区政府和区议会都由倾向独派掌控,但今年7月加泰罗尼亚区政府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只有44%的当地受调者赞成独立,48.3%持反对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