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8日讯)欧盟峰会通过与英国达成的脱欧协议,英国国会周六将举行特别会议表决协议,首相约翰逊声称充满信心,但是,英国在野工党与自由民主党,皆对该新协议表示反对。有分析指,若要通过国会,约翰逊形势相当险峻。

综合外电报导,欧盟一众领袖都支持新协议,更对英国即将要离开感到不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说伤感,指自己一直都支持英国留欧,希望英国会重投欧盟的怀抱,欧盟的大门会为英国打开。

Advertisement

闯过欧盟一关,约翰逊还要闯国会的一关。约翰逊要在下议院得到最少318票支持,他的脱欧协议才可获通过,多个在野党已表明不会支持。

英国在野工党科尔彬(Jeremy Corbyn)批评新协议,比前首相特丽莎梅的协议版本更差,并呼吁英国国会议员否决。

Advertisement

另一边厢,自由民主党、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及苏格兰民族党(Scottish National Party,SNP)均表示反对。苏格兰民族党指,若按“约翰逊的协议,在食品标准、环境保护和工人权利等议题上,与欧盟的关系更松散。”

Advertisement

在国会手握10席的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虽然是约翰逊的盟友,但不满新协议提出在爱尔兰海设海关检查,亦表明不会支持。

不通过就提前大选?

Advertisement

与此同时,约翰逊将目光投向23名非党团成员的保守党议员,其中21人是在上月被他逐出党团的,另外还会拉拢一些工党内支持脱欧的议员。

目前距离英国脱欧死线只剩两周,根据英国国会上月通过的法案,如果到周六,国会尚未表决通过脱欧协议,约翰逊必须向欧盟提出将死线延长至明年1月31日。

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早前说,已经达成脱欧协议,无必要再延期。

但图斯克其后表示,如果英国提出,他会谘询欧盟成员国的意愿。不过,约翰逊政府多次表明,即使没有协议亦会如期脱欧。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如果协议不获通过,政府倾向举行大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