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8日讯)美国苹果公司行政总裁库克访问北京,商谈扩大投资一事周五曝光。苹果先前将香港抗争地图App下架,港版iPhone更隐藏中华民国国旗表情符号,引发批评,库克此行更加受到关注。

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方网站上午公布,局长肖亚庆周四会见库克(Tim Cook)等人,“双方就扩大在华投资与业务发展、消费者权益保护、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等广泛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Advertisement

官网还公告,肖亚庆昨天也会见了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USCBC)董事会代表团,并与代表团团长葛林柏格(Evan Greenberg)讨论“中美经贸关系发展中有关完善市场环境、中国市场监管改革、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维护消费者权益”等议题。

美国苹果公司(Apple)近期因多次屈服于北京立场,备受争议。

Advertisement

苹果公司10月初左右曾一度在应用商店重新上架能即时显示香港警察所在区域的“全港抗争即时地图”应用程式(App),却遭中共官媒炮轰,随后再度下架。

Advertisement

库克曾在致员工的电子邮件中捍卫这项决定,并强调这款App是因遭违法恶意利用而被下架。

美媒批苹果向北京折腰

Advertisement

此外,数位媒体“石英”(Quartz)大篇幅报导香港“反送中”示威后,苹果的中国版应用程式商店也下架了Quartz;香港版iPhone键盘10月起也隐藏中华民国国国旗表情符号。

《华尔街日报》周三曾刊登评论文章,批评苹果屈服于中国专横要求,并说美国应与中国磋商言论自由而非购买大豆。

苹果方面则称,接受专横的要求是在中国营运的代价,且美国大公司的存在让中国民众生活更好了。另外,相较于当地的企业,苹果与同业可促进资讯更自由流动,当然还有更好的隐私保护,在隐私保护方面不会妥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