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7日讯)欧盟领袖当地时间周四将会一连两日在布鲁塞尔召开峰会,英国首相约翰逊会携新脱欧协议前往,不过就在会议开始前数小时,其执政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却表明不会支持约翰逊提出的北爱边界新建议,令到新脱欧方案获英国国会通过机会大减。

综合外电报导,约翰逊周四表示,英国与欧盟已就英国脱欧,同意一份“伟大的新协议”。

Advertisement

他在推特贴文表示:“我们已达成一项拿回控制权的伟大新协议─现在国会应该在19日通过英国脱欧协议,如此我们可以朝着处理其他优先事项迈进,例如生活费、全民免费医疗(NHS)、暴力犯罪与我们的环境。”

约翰逊新版本提出一个机制,让北爱在脱欧过渡期后, 自行决定是否沿用边境方案。不过北爱民土统一党党魁福斯特(Arlene Foster)及副党魁多兹(Nigel Dodds)发表声明说,不会支持这个方案,但会继续与英国政府合作,争取一个合理的脱欧协议。

Advertisement

英国脱欧最后期限是本月31日,如果约翰逊的脱欧协议想要获得英国国会通过,DUP的支持是关键。约翰逊周二开始一连两日和DUP党魁福斯特会面,争取对方支持。不过他较早前与阁员会面时透露,谈判未有突破,仍有众多问题要解决。

Advertisement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DUP不支持约翰逊的脱欧协议是重大打击,为约翰逊与欧盟达成协议蒙上阴影,也表明约翰逊之后不可能在国会通过协议。

欧盟早前对双方达成协议持乐观态度,认为协议草拟文本中的法律用词,似乎已“准备妥当”。德国总理默克尔周四表示,与英国的脱欧谈判正向积极的方向发展,但未能达到预期目标。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