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7日讯)美国政府从周三起,要求驻美中国外交人员在会见美国官员和教育机构人员之前,要事先知会国务院。惟中国驻美大使馆随即在社交网反驳,中方从未对美国驻华外交官作出类似限制。而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亦发文讽刺,指前美国驻华大使鲍卡斯(Max Baucus)在华任职3年间,访问了中国所有省份,相反他自己在美国6年半,却一直未能踏遍美国的每一个州。

综合外电报导,美国国务院官员解释,由于驻华美国外交人员要遵守类似的规定,是以美方作出相关回应,但规定没有中国般严格:驻美中国外交人员在会见美方人员时,只需作出知会而并不须要获得国务院许可;相对地,驻华美国外交人员与中方人员见面时,则要获得中国政府的准许。

Advertisement

美国的新政策涵盖中国外交人员与美国的国家、地方和市政府代表的所有会晤,亦涵盖所有对公立或私营教育及研究机构的探访,包括在美国本土或其领地的国家实验室。

有美国国务院高官透露,美方就外交人员约晤中方官员及各界人士须事先向中国政府申请一事,多年来一直有作出投诉,但中方一直没有回应,约晤申请也往往遭到拒绝。另有美国官员声称,新规例与中国贸易战并无关系。

Advertisement

中国驻美大使馆周四在推特上发声明回应,美国务院对中国外交官施加的最新限制违反了《维也纳公约》。到目前为止,中方并没有对美国驻华外交官提出类似要求。

Advertisement

大使馆又提到,在互惠方面,美国驻中国的外交人员远远多于中国驻美的外交人员。仅2018年,美外交官就对中国高校进行了160多次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