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6日讯)毫无异议!美国众议院周二以“全体议员一致性地”(unanimously)一口气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重申美国与香港关系的《与香港站在一起》决议,以及《保护香港法案》等3项议案,将交由参议院审议通过后,由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后执行。

综合外电报导,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在议案通过后表示,香港人在这4个月以来,向全世界发出强烈的讯息,那就是自由、正义与民主的梦想,永远不能被不公不义以及恐吓消灭。

Advertisement

她批评中国违背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让香港实行高度自治与普选的承诺,指出现在的香港人“比20年多前保证一国两制的懦弱政府,形成强烈对比”。

佩洛西强调,美国将与香港人民站在一起,因为如果美国若为了商业利益放弃为中国人权发声,将失去为世界各地争取人权发声的所有道德权威。

Advertisement

中国回呛勿干预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周三表示,北京坚决反对美国联邦众议院针对香港示威活动新通过的措施,并呼吁美国国会议员停止干预。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发表声明说,一旦这项立法成为法律,将会损害中国与美国的关系。

Advertisement

目前美国众院通过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 of 2019)版本,美国总统必须在法案通过180天内及未来,至少每年要点名、制裁侵害香港人权的人士,包含冻结资产,以及取消这些人士与直系亲属签证资格、入境许可等。

《保护香港法案》(PROTECT Hong Kong Act)则主要是限制出口催泪弹及人群控制技术至香港,美国总统在法案生效30天后,必须禁止特定防卫物资、防卫技术服务及弹药出口至香港,直到港警在过去1年里没有侵犯人权行为,经由美国总统认证,才能解禁。

至于《与香港站在一起》决议案(Stand With Hong Kong Resolution),则谴责香港警察以不当武力对付示威者,不符国际标准,呼吁美国行政部门,确保贩售给香港警察的弹药及人群管制设备,不会被用来镇压香港的和平示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