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16日讯)随着英国脱欧期限逼近,苏格兰部分人士独立的决心也越来越强烈,苏格兰民族党(SNP)党魁兼首席大臣斯特金(Nicola Sturgeon)周二表示,第二次独立公投明年势在必行。

综合英国媒体报导报导,在脱欧协议谈判如火如荼进行的同时,苏格兰独立的热情则是持续高涨。苏格兰首府爱丁堡5日有20多万人上街游行,诉求苏格兰独立。

Advertisement

斯特金周二在苏格兰民族党大会上证实,她已经要求英国政府在今年底前同意苏格兰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她表示,英国政府“没有权力”阻挡她的请求。

斯特金对群众说:“我的诉求是,公投必须在明年举行。我们已经准备好了,在来年之前,我们将完成立法上的准备。”

Advertisement

苏格兰曾经在2014年举行独立公投,当时以55%对45%,由反对独立派胜出,苏格兰继续留在联合王国内。

Advertisement

独立派之后虽然多次试图卷土重来,但都遭到英国政府拒绝,因此曾有人呼吁举行非官方公投,像是2017年加泰罗尼亚举行、不被西班牙政府承认的独立公投,但斯特金强调苏格兰的独立公投“必须合法”。

她指出:“这场公投必须被国际社会所承认。为什么?因为我们的工作不是要举行公投,我们的工作是要独立。”

Advertisement

英欧密集谈判

英国首相约翰逊正努力试图在这几天和欧盟敲定脱欧协议,虽有传言称距离达成协议仅剩下最后一哩路,不过唐宁街发言人表示,要达成协议“仍有更多工作要做”。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则表示,目前“方向是对的”,但双方仍有歧见,不能肯定协议是否来得及在周四的欧盟峰会召开前准备完成。

欧盟负责英国脱欧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称,英国和欧盟必须在周四之前谈妥协议的最后细节。

英国《卫报》(The Guardian)指出,约翰逊为了达成协议,据称在爱尔兰边境问题上做了极大让步,如果唐宁街同意协议内容,可能会在周三上午公开脱欧协议草案。

英国广播公司(BBC)指出,巴尼耶据称将在周三下午向欧盟使节汇报进度,也就是说,最新版本的脱欧协议草案最快有可能在当天下午获得欧盟“开绿灯”。

不过,即使约翰逊和欧盟谈妥,仍有国会这一关要闯。他的前任首相特丽莎梅就是在国会3度闯关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