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0日讯)美国职篮NBA休士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Daryl Morey)引爆的“挺港风波”愈演愈烈,引发中国铺天盖地的打压抵制。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批评,NBA迎合中国,但不尊重美国;且NBA必须自己解决他们在中国引发的风波。

综合外电报导,NBA总裁肖华(Adam Silver)先前表态力挺莫雷的言论自由,受到圣安东尼奥马刺总教练波波维奇(Gregg Popovich)赞赏是一名“非常开明的领导者”,但波波维奇没有表态是否力挺莫雷。

Advertisement

另外,金州勇士总教练科尔(Steve Kerr)日前访问也被问及此事,但他不愿多加评论,认为这是一个很奇怪且复杂的国际事务。

特朗普周三在白宫罗斯福厅接受访问,有媒体提问中国对NBA施加压力是否错误,他回说,科尔像是一个颤抖的小男孩,非常害怕回答中国问题,却对自己的国家不尊重,但谈到中国时不敢说坏话,真的很可悲。

Advertisement

特朗普也批评波波维奇,指责科尔和波波维奇“讨好中国”。“他们必须解决自己的情况,NBA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还批评科尔和波波维奇等NBA人士在中国问题上禁声,却经常批评政府的政策。

Advertisement

报导提到,科尔和波波维奇经常批评特朗普政府的政策,特朗普上任总统后,金州勇士先后获得2次NBA总冠军,依照惯例会受邀造访白宫,但勇士球团2次都拒绝造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