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10日讯)德国东部城市哈雷(Halle)周三在一间犹太教堂附近发生的枪击案造成2人死亡,枪手已被捕,正因伤接受治疗。

官员证实枪手行凶时在网上直播袭击过程35分钟,期间有2200人曾看过有关片段,枪手也在行凶时大叫“犹太人是所有问题的根源”。内政部长希霍夫认为,嫌犯具有右翼极端主义背景。

Advertisement

德国传媒报导,嫌犯是27岁的本土男子,相信是单独犯案。他在中午试图持械闯入哈雷一间犹太教堂,但无法进入教堂内。他之后在教堂附近开枪射击,导致两人丧生。枪击案发生时,犹太教堂内有约80人正在庆祝赎罪日。

枪手在教堂附近街头杀死一名女子,警方封锁案发现场搜证。-路透社-
枪手在教堂附近街头杀死一名女子,警方封锁案发现场搜证。-路透社-

Advertisement

直播片段也显示枪手犯案前曾在互联网发布反犹声明,这名男子坐在停在路边的车子,以英语夹杂德文表示德国有不少问题,如“女性主义和大量移民涌入”,他认为这些问题的症结都是犹太人。

Advertisement

高喊二战大屠杀不存在

枪手在案发时更大叫“犹太人是所有问题的根源”,包括在教堂附近街头杀死一名女子前大喊“二战大屠杀不存在”,然后进入一间土耳其烤肉店杀死一名男子。

Advertisement

美国电商巨擘亚马逊旗下影音串流平台Twitch也证实枪手犯案时曾在该平台直播。枪手直播行凶过程的举动也令人想起今年3月,一名极右翼白人至上枪手在纽西兰基督城直播自己血洗两间清真寺,导致51人死亡的悲剧。

事件令德国和国际社会震惊。总理默克尔向受害者家人致哀,并前往首都柏林市中心一座有悠久历史的犹太会所参加为哈雷受害者举行的祈祷会。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对枪击案表示强烈谴责。德国外长马斯则表示,在犹太教的赎罪日“于犹太教堂发生枪击案,令我们内心很不平静。”马斯呼吁全体德国人必须要对该国的反犹主义采取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