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10日讯)捷克首都布拉格市政府决定取消与北京的姐妹市关系,中国驻捷克大使馆马上威胁布拉格“尽快改变作法,顺应历史大势,否则终将损失自己的利益”。布拉格市长贺瑞普(Zdeněk Hřib)所属的海盗党呛辣回应,捷克拒绝向专制政体低头,并附上一张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小熊维尼对比图,嘲讽意味十足。

综合台湾媒体报导,贺瑞普自去年11月就任以来,大展亲台作风,先前不仅在市长会议上拒绝中国大使要求台湾代表离席的要求,还多次要北京撤除“一中条款”,不然将取消与北京的姐妹市合作关系。

Advertisement

然而遭到北京“已读不回”后,贺瑞普终于硬起来,实现他的诺言,在周一单方面与北京断绝关系,引来中国官方跳脚。

中国驻捷克大使馆得知消息后十分愤怒,向中国官媒大力批判布拉格,指其作法根本是“背信弃义”,并向布拉格市提出严正抗议。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中国大使受访时提到,布拉格市最好是“改弦更张,顺应时代发展大势和历史进步潮流”,还语带恐吓地警告布拉格市,若是不改变心意,“最终损害的将是他们的利益”。

不过贺瑞普并没有因此撤回决定,其所属的“海盗党”周三还于面子书发出声明表示,他们知道中国政府喜欢将伙伴视为附庸,不喜欢合作对象不服从他们。但是捷克是一个自由民主的国家,拥有民主宪法和自治政府,故他们拒绝屈服于建立“再教育营”、从事非法人口贩运,以及器官移植的专制政权低头。

Advertisement

海盗党也说,布拉格一开始就想和北京解除关系,以便首都不会被纳入捷克政府的外交政策,然而中国却开始欺负布拉格,现在更公开威胁布拉格。

最后,海盗党预测布拉格市议会将在下周批准政府的断绝关系要求,还在文末贴上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小熊维尼的对比照,嘲讽意味十足,但也大大显现出布拉格市即便面临压迫,仍决定起身反抗中国的勇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