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9日讯)美国费城陪审团周二裁决,强生集团(Johnson & Johnson)因未能妥善警告年轻男子服用抗精神病药物利培酮恐导致乳房增大,需支付原告80亿美元(约335亿5020万令吉)惩罚性损害赔偿金。

路透社报导,原告莫瑞(Nicholas Murray)先前已获判一笔68万美元(约285万1770令吉)补偿性赔偿。

Advertisement

宾州有数千起利培酮(Risperdal)相关案件等待审理,费城民事诉讼法院(Philadelphia Court of Common Pleas)陪审团周二有利于莫瑞的判决,是第一件陪审团可以考虑裁定惩罚性损害赔偿的案件。

莫瑞的律师克莱因(Tom Kline)与伊特金(Jason Itkin)在联合声明中表示:“这个陪审团一如其他诉讼的陪审团成员,再度利用惩罚性损害赔偿来惩罚一个把获利看得比患者安全和利益更重要的企业。”

Advertisement

声明说:“数十亿美元和孩童之间,强生集团与(子公司)杨森药厂(Janssen-Cilag)选择了钞票。”

Advertisement

强生:有信心可以翻案

强生集团则表示,这项判决与“对此案起初判出的补偿性损害赔偿比例差太多,强生有信心可以翻案”。该集团补充说,审理期间,陪审团没有机会听到关于利培酮益处的证词。

Advertisement

莫瑞与其他对利培酮提告的男性原告一样,称未成年时就依医师处方服用利培酮,并于服药后长出乳房。美国食品暨药物管理局(FDA)1993年年底核准以利培酮治疗成人的思觉失调症与躁郁症。

原告声称,强生未妥善警告服用利培酮在引发男性女乳症上的风险;他们说,强生还行销未获许可的孩童利培酮药物。

现年26岁的莫瑞在诉状中指控,他被诊断罹患自闭症类群障碍后,医师于2003年开始向他开立适应症外使用的利培酮,之后便长出乳房。

路透社报导,医师可以依情况开药,但企业只能依核可使用范围行销旗下药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