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日讯)中国微博近期流传一段影片,一名中国籍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员工上周五突然在香港办公大楼前遭抗议人士包围,这名员工向在场民众抛下“我们都是中国人”一语后,突然遭一名全身黑衣蒙面男子上前爆打一顿,影片引发中国网民愤怒,抨击包围群众是“野蛮人”。

综合香港《南华早报》等外媒报导,中国微博近期流传一段约2分钟长影片,内容显示,一名中国籍摩根大通员工上周五下午在香港摩根大通大楼外遭摄影记者包围拍摄,男子停下手边动作要求对方出示记者证,随后便遭现场抗议群众包围。

Advertisement

示威民众用广东话大声呼叫“返大陆”(回中国),该名男子原本要走进办公大楼,突然停下脚步,用普通话对着民众高声喊“我们都是中国人”,结果引起现场群情激愤。部分记者及民众挡住大楼大门,一名黑衣蒙面男子突然冲上前爆打该名员工一顿,并且打掉对方眼镜。

Advertisement

影片及相关报导媒体都未交代双方冲突发生的前因后果,一名知情人士表示遭爆打员工是一名私人银行家,摩根大通事后不愿对这起事件回应。

Advertisement

该影片引起中国网民愤怒,有网民开骂包围群众是“野蛮人”,有人指情况“太可笑”,不能因为不认同对方就打人。也有人疑惑为什么只是说了一句“我是中国人”就被打,亦有人质疑抗议群众的行为已经违反了香港奉行的自由、民主精神。

Advertisement

摩根大通挺一中政策

报导指出,维持4个月的“反送中”运动已经扩大为一场民主运动,不过近来抗争行动已变得愈来愈暴力,中国企业及亲北京的公司逐渐成为攻击目标。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分行及提款机都遭到严重破坏,就连美国连锁咖啡品牌星巴克也难以幸免。

摩根大通上周五对内部员工发出备忘录,指出已经为公司大楼加强安全措施,并且呼吁员工,周末非必要不要到公司,如果必须工作,也鼓励员工在家办公。

摩根大通9月中才被爆出要求员工清楚表明香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当时美媒揭露,一封内部邮件要求员工提及澳门、香港、台湾时,不应该将其视为独立国家。